市交通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内河船舶涉海运输行为整治力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04-21 10:22
字号:

自我市启动内河船舶涉海运输专项整治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内河船舶涉海运输行为查处力度,依法依规从速、从严处理。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及时部署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厅和市交通局关于内河船舶涉海运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布置会,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此项工作的指导、调度和协调,按照 “清存量、遏增量”和“3+7”工作机制要求,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处罚等工作。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推进综合治理。市交通执法支队积极加强与海事部门对接沟通,两部门联合召开3次专项整治联席会。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了案件移交材料清单、联合执法方式(联合开展约谈、检查和督查宣传)、案件处理进展周报制、案件处罚标准,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的处罚标准。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联合海事部门开展船舶作业现场检查,并以“送法上门”形式上门走访辖区内水运企业,向从业人员和船员广泛宣传水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和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的危害性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企业、船舶、个人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

截至4月15日,市交通执法支队按照“一船一案一罚”原则,依法立案处罚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案件36件,涉及船运企业5家,涉事船舶36艘(次),处罚金额110万元。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积极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关于印发《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不断持续强化与海事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相关工作,建立完善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案件调查处理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机制,为规范我市水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