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

——市交通执法局“五个着力”硬核出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15:38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这是为交通行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和市交通局党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全力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执法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坚守“疫”线阵地,着力把好疫情精准防控关。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新阶段的部署,2月24日起,我局负责在G40六安北高速道口设置湖北籍车辆专用通道,对车辆人员开展查来源、查去向、测体温、健康登记工作,同时对其他返工、返程人员的车辆及货运车辆做好“零阻断”无障碍通行保障,协同做好收费广场通行秩序保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目前,市交通执法局的逆行勇士们仍在一线24小时坚守,他们将战斗到阻击疫情全面胜利之时。

加大监督检查,着力督促运输环节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一是加强对辖区站场、城乡公交换乘中心公交车、网约车及出租车实名登记码、消毒标签及司乘佩戴口罩情况以及客运班线不超50%的实载率、是否设置防控隔离席位等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政策知识宣传和防控措施落实的督促提醒,确保营运车辆驾驶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自觉遵章守纪、文明服务、规范经营;三是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不打表、故意绕行、宰客绕行以及班线车站外带客等违规行为,着力打造稳定有序的客运秩序,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强化路面巡查,着力保障公路路网运输安全畅通。一是加大对城区周边国省干线公路巡查频率,及时发现并清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和路面障碍物等影响公路畅通的情况,同时根据需要,积极协助交警部门维护重要道口以及路面车辆事故现场的秩序维护,全力保障公路畅通;二是协同公路管理部门加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是对巡查发现的持有规范“三单”且按照要求覆盖的货运车辆予以立刻放行,确保货物及时送往企业生产线。同时对于装有防控物资和农产品的货运车辆开启“绿色通道”不停车、不检测、不卸载。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阻断。四是加大超限运输车辆的管控力度,依法打击超限运输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秩序。

聚焦精准执法,着力营造安全有序运输市场秩序。“黑车”及非法网约车无消毒、无安检、未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且此类车辆驾驶员健康情况不明,极易导致疫情传播和扩散,给群众出行带来人身健康威胁。因此,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将非法营运治理作为当前执法管理的重点,切实加大客运站场、火车站、医院及市县交界处等非法营运易发地周边的巡查力度,给予精准聚焦、精准打击,全力保障返工、返岗群众合法权益和安全出行。

强化执法服务,着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运输、点对点包车运行等提供路线咨询、对接协调等服务,在城区及周边范围提供秩序维护、道路引导护送等服务,切实为复工复产提供交通执法服务保障。同时做好辖区内货运源头企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排,主动上门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客货运企业及其从业者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依法依规运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