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船检“精度”锻造航运安全“厚度”

六安市地方海事处船舶检验工作侧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地方海事处 发布时间:2020-08-07 16:07
字号:

在六安,有这样一支队伍,与家人聚少离多,常年出差奔波在外,不是在船上就是在去验船的路上,这支可敬可爱的队伍就是六安海事船检人。

据悉,我市船舶拥有量1900余艘,位居全省第4,在岗持证验船师4名,六安籍货运船舶主要分布在长江、京杭运河、淮河等干线及其支流航道;游船、渡船主要分布辖区梅山、磨子潭、龙河口、白莲崖和佛子岭等六大水库,具有点多、线长、面广、分散等特点,“人少船多”矛盾日益凸显。六安船检工作秉承“徽州船检、亲情服务”理念,遵循“一优、二送、三保证、四满意”服务主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用船检“精度”锻造航运安全“厚度”,为六安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履职担当,向航行安全尽责。2018年以来,该处累计检验营运船舶4200余艘次,未曾发生一起因船舶检验质量而引起的水上交通事故或险情,得到了六安籍船东船员的好评和省内船检同行的称赞。六安籍船舶主要分布在皖苏浙沪赣鄂湘等九省一市,锚泊地分散、路途遥远,检验一艘船舶至少需要3-4个小时路程,船检工作量和压力非常大;今年以来,特别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灾害后,航运业复工复产异常繁忙,待检船舶存量压力凸显,为缩短船舶在港停泊时间,让船舶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营运,六安海事船检人开展“5+2”“白+黑”全天候服务,加班加点、带病工作,为船东检船验船,尽其所能为船东减少因疫情和洪灾遭受的经济损失。张璟同志连续2个月外派,在苏、浙等地现场检验,凭一己之力承担起两省外派船检任务,一次钻船舱验船时额头碰破血流不止,也从未言弃;蒋红星同志肾囊肿摘除手术,仅休息不到一星期,不顾医生阻拦,就到单位工作;张硕同志罹患慢性盲肠炎,病发时疼痛难忍,已无法站立,为了不耽误工作,仅在医院输了几瓶吊水就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其他同志除了要完成现场验船“前台”动态任务,返回单位后更要加班加点完成船检资料归档“幕后”工作,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付出总有回报,在六安船检队伍的辛勤付出下,仅2020年6、7两个月就完成了400余艘船舶检验任务,同比增长142%。长江水道、淮河两岸、太湖之滨,随处可见六安海事船检人的身影,他们细致的检验、耐心的解释、温馨的叮嘱、优质的服务,被船东船员亲切的称为船舶质量“安全卫士”。

迎难而上,向船舶污染宣战。水路运输行业具有“运量大、成本低、污染小、安全性高”的特点,近年来,随着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推进,水运行业污染治理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六安辖区有一批老旧运输船舶需要拆解或防污染改造,由于新购船舶成本高、船舶改造代价大、国家政策性补贴不多、航运业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很多船东尤其是年龄大的船主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六安海事船检深入航运公司,个别走访船东,宣传解释国家环保治理政策和航运业环保技术标准,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船舶拆解改造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以来,该处拆解老旧运输船舶314艘,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861艘,淘汰落后产能10万吨。同时,积极向船东船员宣传、推荐船舶使用岸电资源,把船舶对环境污染的影响降至最低。

守正律己,向不正之风亮剑。不论是战高温斗风霜,还是爬旋梯钻船舱,为的就是“让航行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虽然我们做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船东船员也很满意,但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我们都要始终把廉洁纪律和检验制度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保持六安海事船检人的清正廉洁,这是我们的职业操守,更是我们的纪律标尺。”六安市地方海事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晖铿锵有力的说道。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高素质海事船检队伍建设,该处还出台了《营运船舶现场检验工作办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船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等制度规范船检工作。六安船检人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时时处处彰显廉洁本色。船检工作中,不仅有辛酸、流血流汗,也有风险和诱惑,船舶图纸怎么审、船舶缺陷怎么整改、检验流程怎么完成等等都存在一定职业自由裁量的权力寻租空间。在2020年6月一次验船过程中,一位老船主哀求道:“蒋工、杨工,你们看我这船就这个消防栓一丁点缺陷,能不能不要记录在检验日志上?我下次一定整改!”说着,从抽屉中拿出两包香烟。“您老跑了几十年船了,一个螺丝帽都能引发事故,这个道理您比谁都清楚的啊。如果今天给您通过了,将来一旦发生事故,对您的生命财产是多大的损失,这笔账您算过吗?对您和家人、对我们自己都是极不负责任的,这个缺陷我们必须记录在日志,并且您要及时整改,我们会回来复审”,验船师杨稳航斩钉截铁的说。话音刚落,老船主不好意思地红着脸把香烟收了回去。正是船检人两袖清风、一丝不苟的正派作风,才有了一艘艘船舶安全航行、满载而归的祥和画卷。

疫情已慢慢消散,洪水也渐渐退去。在船坞旁、码头边,在甲板上、机舱内,六安海事船检人正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为的就是风清帆满船远行,为的就是航运发展正当时,为的就是谱写六安水运发展新篇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