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六安市运管处做深做实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显成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运管处 发布时间:2021-04-27 14:54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和车辆安全监管,系统整治危化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近一年以来,六安市运管处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利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不断做深做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布置开展伊始,市运管处第一时间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成立由处领导班子担任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推进会、企业座谈会,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细化举措,明确分工,有力保障后续工作实施开展。

严格市场准入,深化源头治理。一是严格企业准入,规范企业管理,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挂靠运营清理。督促危货运输企业开展第三方安全评估,通过控股、收购、报废、转普等措施,清除本质挂靠车辆。二是推动危货运输企业优化整改,淘汰不合格车辆。对未通过检验的老旧车辆以及不进行异地备案、长期违章的车辆坚决予以注销。截至目前,全市已注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957辆,注销道路运输证1217本,危货运输车辆总数由2510辆减少至1553辆,危化运输企业数由27家整合为19家,呈现只减不增良好态势。三是严把从业人员关,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全面核查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驾驶员等从业资格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类人员持证和参加培训考核全覆盖。

全面排查整治,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定期开展常规性检查和重点时段、动态监控等专项检查,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随机检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交管和交通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横向联系,组织开展联合检查,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管。专项整治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三十多次,全市19家危货运输企业全覆盖,深入江浙沪地区开展驻外企业车辆检查3次。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六十多个,整改完成率100%,全部实现闭环管理。动态监控查处存在破坏、遮挡车载监控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车辆29辆,移交各类危货运输行政处罚经营案件四十多宗,罚款十万余元,督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抄告信息五十多条,约谈企业6家次。

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监管。一是大力推广危险货物电子运单制度。指导推进企业危险货物运单监管子系统的开发和对接,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学习,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装载查验、记录制度。2021年1月份,我市全面实现危险货物运输运单电子化,进一步强化危货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全市所有危货企业均已通过交通安培等专业认证平台实现线上安全教育,从业人员线上学习率显著提升,教育培训效果更有保障,切实推动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有效规范落实。三是强化动态监控信息化建设。督促全市1553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全部完成4G视频动态监控的安装升级,加强疲劳驾驶、超速等违规行为的实时监控和自动预警,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探索建立市级危化品车辆动态监管平台,全天候核查车辆轨迹、监控车辆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上线率和在线率,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环境下的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车辆运营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