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办公室、市交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1 16:51
字号:

1月20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东在会上以《统筹城乡运输融合发展  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为题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并代表六安市交通运输局接受“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近年来,六安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交通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打破城乡交通“二元结构”,积极推进城乡运输融合发展,有力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构建“大路网”,着力提升通达水平。

“十三五”期间,六安市狠抓交通脱贫攻坚,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3个144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项目28个629公里,完工585公里,新增一级公路346公里。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建设里程16456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全面完成危桥改造、安防工程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25087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到县(区)一级路通达。全市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为83.5%,行政村通5.5米硬化路占比为78%。内畅外联的大路网为全市城乡运输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大运输”,着力促进城乡融合。

紧紧围绕共享发展理念,让全市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成果,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

全面建成全域公交网络体系。到2020年底,全市共投入资金31.12亿元,开通公交线路395条,其中城乡公交线路325条,投入公交运营车辆2630辆(新能源车辆占比达93%),其中城乡公交1507辆,营运线路总长度9203.58公里,其中城乡线路8306.08公里。目前,全市7个县区、130个乡镇、1810个建制村均开通了公交车(含预约响应式),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以市区、县城公交为主体、乡镇公交为骨架、乡村公交为末梢的连通城镇、覆盖行政村、居民集中居住点的市县(区)乡村四级全域公交网络体系,共惠及群众约500万人,每年为广大群众节约出行成本约4.8亿元。六安市全域公交网络体系建设得到了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刘小明副部长的充分肯定,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六安模式”在全国推广。

全力推进客货运输融合发展。完善物流服务网络,促进快递业向农村延伸,建设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工业品和生活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共建成县级物流中心9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130个,村级综合运输服务点1839个,实现所有乡镇快递网点、行政村直接通邮全覆盖,建成邮乐购站点2680个。加强乡镇村综合运输服务站点与商贸、邮政、供销等行业的有效衔接,实现多站合一、一站多能。将城乡公交与物流运输有机融合,开展“公交帮你带”试点,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快递进村建立了安全便捷的运输通道。2020年全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3.86亿元,同比增长21.82%;完成业务总量29.36亿元,同比增长33.35%。“六安茶叶”入选“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运用“大数据”,着力打造文明交通。

“十三五”期间,六安市围绕“基础设施数字化,运营管理智能化,行业治理协同化,出行服务便捷化”的目标,打造智慧交通大脑,累计投入5000万元建成六安市交通运输信息指挥调度中心、“两客一危”车辆4G视频监控平台、公交调度中心、掌上公交APP等公交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提升城乡运输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依托综合监管平台和12328服务监督电话,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连续开展五届文明交通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文明经营、诚信服务的行业模范。市交通运输信息指挥调度中心荣获全国12328电话十佳服务中心,市运管窗口、交通信息指挥调度中心窗口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

六安市城乡运输一体化发展,方便了群众出行,繁荣了城乡物流,引领了乡村振兴,真正让老区人民过上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在村收发快递”的好日子,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六安市成功争创首批“全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示范城市”,舒城县被评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舒城县、叶集区、金寨县被评为省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