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做足乡村振兴功课 履好监督执纪责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驻市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8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加快促进监督执纪工作充分融入被监督单位的各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做好“预习”,聚焦学习提能力。通过组内会议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班专题学习等形式,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明确监督部门的工作职责,熟悉政策知识和工作流程,掌握滋生和易发腐败的关键环节,找准监督重点,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督促指导监督部门党组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两者的联系,不断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

深入“课堂”,聚焦重点抓调研。深入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地震局了解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情况以及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充分把握监督检查重点。并对当前脱贫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影响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听取驻在联系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监督检查基础工作。

沉身“实践”,聚焦责任强监督。先后深入监督单位联系村裕安区独山镇蔬菜居委会、罗集乡罗集村,霍邱县彭塔乡慈佛寺村、曹庙镇新建村,霍山县东西溪乡杨树口村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驻村帮扶等情况,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专题监督调研,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情况,村级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深化“复习”,聚焦问题促整改。下发《监督调研工作通知》,督促驻在联系单位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把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督促指导各监督单位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对照整治内容,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干部工作作风三个方面,全面排查梳理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剖析原因根源、明确工作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同时,加大对各单位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盯紧整改落实,有效发挥监督检查“探头”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