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洪涝灾民 逆行党员最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15:41
字号:

固镇的水退了没?路通了吗?那孩子一家在政府救助安置点怎么样?笔者一见到躺在二院病床上的裕安区公路管理中心丁集公路站支部共产党员李虎,他就不停的问。就是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朴素抗洪救灾英雄,在裕安区“7.20”特大洪涝灾害抢险中,践行党员心系洪涝灾民、实施救援的最美逆行。

7月19日下午,李虎吃过午饭,就开始了道路安全巡查工作,尽管入汛以来连续加班加点的工作让自己十分疲惫,但他还是打起精神坚守岗位,第一时间赶到固镇西北部的关堰村防洪能力较薄弱、形势较严峻的防洪堤坝道路上巡查,3点30左右,他看到路边的祥龙羽绒厂进水,便主动帮助该厂向二楼搬运货物;下午4时左右,听说洪水溢坝,暴涨的洪水让许多受困群众身处险境、急需救助,他便向洪水重灾区赶去,和政府、社会救援力量一起,摸着齐腰深的水,帮助转移大批洪涝灾民至政府设置的救助点;晚上10点左右,他趟着齐胸深的洪水,继续逐户搜索危房灾民,走到固镇老邮局街道入口处,水深浪急,多次被汹涌的洪水打倒又挣扎着爬起来,看到有危房在洪水冲刷下轰然倒塌,他想到了老街的老房子一定不安全,于是他一个人向继续向老街深水区摸去,黑暗中他遇到向外转移的街道居民方伟伟说:“那边还有人没出来,这么晚,天这么黑,水这么大,太危险了。”他摸索前行约300米,在巷道里看到有一户人家还亮着微弱的光,这家大门已被洪水封堵,他翻墙爬上二楼,发现任家明祖孙三代一家5口围在屋内的矿灯前,老人体弱多病、小的孩子才几岁,这座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老房子,在洪水冲刷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于是他动员并帮助他们实施转移,砸掉西面地势较高的后院门锁,扛着孩子,摸着没过下颌的水,将他们送到不远的新建楼上,在扛起第二名孩子实施救援时,楼内货柜玻璃划伤了他的左前臂,致使肌腱断裂流血不止,他顾不上疼痛,坚持将孩子扛在肩上送到安全地带。

老人、孩子一家安全了,他开始了自救,虽然失血较多神情恍惚,但他心里清楚,洪涝中的街区诊所已经无法正常运行,能确保可靠医疗的就是部队派来的应急救援医疗保障车,于是他用自己的上衣对伤口简单包扎,在黑夜里、激流中、摸索到固镇大桥部队应急保障点,他自己也得救了。

李虎,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交通系统职工,没有战前动员、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默默地在洪涝重灾区的抗洪救灾工作中,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塑造了裕安交通最美逆行者的形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