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口那条路 畅安舒美入画图
——2020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之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X324梅汤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寨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7:21
字号:

位于金寨县东中部地区的乡际连接线X324梅汤路油坊店至槐树湾段,系2017年县级畅通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经油坊店乡上坳、西莲村至槐树湾乡板堰村,全长25公里,路基宽7米,路面宽6米,直接受益人口2万余人,工程包括上坳至西莲12.44公里道路升级改造、西莲至板堰3.1公里新线建设、6座180米危旧桥梁拆除重建、西莲至槐树湾5.813公里村级道路改造、东莲村支线道路5.7公里维修改造等内容,总投资7000万元。曲折盘旋、绕山而上的油槐路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在大别山腹地的莲花峰上实现了由“羊肠小道”到“康庄大道”的华丽嬗变。

西莲村一度是国家重点贫困村,193户、6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乡亲们曾经过着“交通靠走,通信靠候,取暖靠抖,治安靠狗”的穷苦日子,现如今,西莲村依山傍水,以路为媒,依托X324油槐路“中国红岭公路”最险最美路段,立足高寒山区自然资源保护和良好生态后发优势,独辟蹊径地走出了一条主打休闲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

西莲村生态优良,植被覆盖率97%,四面悬崖峭壁,人文和自然景观奇绝优美,怪石、碑刻、古树、云海、杜鹃叹为观止,油槐公路与这里的自然环境深度融合,实属一条“路在山中、车行林中、人在画中”的“流动风景线”。自驾于弯曲自带秀美、宽阔而又平坦、险峻不失安保的油槐路,行走在莲花山景区登山观景步道,驻足于莲花山东岭和西风口观景台,露宿在莲花谷萤火露营基地,人们可以忘情地欣赏大别山原生态山水美景,畅快地体验“世外桃源”般的养生文化和探险野趣。

近年来,西莲村以油槐路基础设施面貌巨变为契机,接连打赢“异地搬迁、修路改电、旅游环境”三场硬仗,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村庄,解决了困难群众散居山上、生活不便的难题;贯通全境、紧靠高速、连接高铁的双车道水泥路,拉近了与5A景区天堂寨、3A景区马鬃岭、金刚台、悬剑山及大湾村等景区的距离;从乡到村的农电整改和主干道、村组路、新农村亮化工程,让西莲村从此告别了冬雪封山电断路阻的历史;村内旅游接待中心、露营基地、旅游停车场、旅游步道、景区安全防护等项目相继完工,餐饮、住宿、体验、康养、文化展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近3000亩高山有机茶、有机泡菜、草莓育苗基地和满山遍野的竹林资源,催生了莲花山农业观光游,以民间歌谣、故事传说、花鼓伞为主要内容的莲花山民俗文化游,成为展示西莲面貌、吸引各地游客的新载体。

“我们西莲发展休闲旅游,就像拎起了产业大藤,走出了一业带多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西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周晓峰语气中透出自信和自豪。如今西莲村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年游客接待量由2017年不足4000人到2020年5万多人次,年旅游总收入400多万元,成为群众稳定就业增收的摇钱树。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从业人员2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劳力占60%以上,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6000多元,其中旅游收入就达2000多元。西莲村2019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名符其实的人间天堂。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