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多举措推进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2-02 16:16
字号:

今年的春运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开展,为保障群众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金安区精心部署,细化服务举措,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好新形势下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强化组织协调领导,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健全春运领导工作机制,区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领导组,明确职责分工,乡镇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春运暨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落实春运工作,区春运领导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承担相应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绷紧思想之弦,预估风险挑战,充分认识今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统筹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构建起完善的工作责任体系。

抓好春运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区春运办加强对重要部位、重点环节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检查,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市和有关部门规定执行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督促客运站、城乡公交站和客运车辆春运期间增加通风、消毒措施频次,督促司乘人员戴口罩、测体温。落实“三跨”客运班线的实名登记购票,加强乘车管理,严格控制车辆实载率。卫健部门强化对春运疫情防控指导,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推动各客货运输企业完善防控措施。

切实加强运力调度,扎实做好各项运输服务保障。区交通部门密切监测分析春运客流变化,及时指导各客运企业科学制定运输方案,优化运力配置,合理安排应急运力,强化与市公交部门信息共享,合理调度运力,畅通城乡“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往来。区春运领导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各道路运输企业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场站及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设施和各类应急物品完好、齐备、有效。提前对春运期间易拥堵的穿集镇路段开展排查并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大力整治规范临街沿路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隐患,在高峰时段安排人员联勤联动,保障重点道路畅通。

坚决防范风险挑战,做好春运工作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春运期间值班值守制度,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巡查,对道路桥梁、运输企业、客运场站、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严防车辆、驾驶员“带病”运行,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大风、寒潮、暴雪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信息,区公路所细化完善雨雪冰冻天气道路畅通应急预案,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最大限度保障区内干线公路的安全通行。

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全力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增强运输企业和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力安排、公路路况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错峰出行。持续推进“微笑服务 温馨交通”“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春运主题活动,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把优质服务贯穿到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