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荣获2020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山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17:20
字号:

近年来,霍山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全力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日前,经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联合评选,霍山县荣获2020“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光荣称号。

一是夯实交通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坚持脱贫攻坚延伸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四好农村路”两年行动计划期间,该县完成了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510公里,全县每个较大自然村均具备了一条从村口到现有公路最短捷的硬化路,补齐了一批“末梢路”,打通了一批“循环路”,建设了一批“产业路”,实现了村民组通硬化路的目标任务。

二是全面推行“路长制”工程,建立健全路长制工作体系。明确县、乡、村级三级路长并各司其职,招募道路专管员并签订管护目标责任书,把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严禁在公路上挖沟引水、打场晒粮、乱堆乱放,做到每条路段有人负责、有人管护,形成了“县有路政员、乡有专管员、村有协管员、村民共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

三是实施县乡公路大中修工程,全力护好“四好农村路”。2019年至2020年,全县完成了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7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工程17座,县乡公路大中修工程155公里,完成总投资约2.5亿元。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的同时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

四是打好暖心“民生牌”,高效能运营“四好农村路”。2018年底投入1.1亿元按一级客运站标准建设的县客运中心投入使用;2019年8月,该县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项目总投资2.19亿元,2019年底完成对原有公交车和农班客车的收购工作,由新成立的国有顺通巴士公司负责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目前,正在开展乡镇场站、公交候车亭、信息告知牌及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等建设,覆盖县、乡(镇)、村的城乡客运网络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四好农村路”变成了百姓的“幸福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