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驾大桥改造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优质工程”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山县交运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17:31
字号:

3月18-20日,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在重庆召开“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同时举办第二届“公路养护工程创新案例”表彰仪式,霍山县迎驾大桥改造项目“拆建协同技术和数字化、绿色化理念在危旧桥梁改造工程中的应用”在此次年会上荣获“优质工程”奖。

迎驾大桥位于佛子岭水库下游1.5公里处,横跨东淠河,连通省道332,是前往4A级景区佛子岭水库的重要通道,东淠河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迎驾大桥

此前,东淠河上只有唯一一座佛子岭大桥连接两岸交通。南岸迎驾酒厂几千工人上下班和原佛子岭中学数千师生的出入交通,要么绕道两公里小路走上游的佛子岭大桥,要么从淠源渠入口滚水坝上,用钢索拉竹排摆渡。低水期也有人图方便存侥幸从滚水坝上涉水步行,稍不留神,就可能滑下水出现人身伤亡事故。这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对企业的发展也极为不利。

2000年,迎驾集团出资800万元,在佛子岭镇梁家滩上街头与迎驾酒业公司之间架起了一座长约300米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公路大桥——迎驾大桥。

佛子岭水库不仅是下游六安、合肥等城市2000万人口的优质“大水缸”,而且赋予迎驾贡酒和迎驾山泉持久的生命力。作为中国生态酿酒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生态环境最美酒厂,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发展成为安徽第三家、全国第十六家白酒上市公司。

从迎驾大桥放眼四望,群山郁郁,竹海依依。宽敞的街道两边,旅馆、酒店、超市比比皆是、人潮涌动,美丽的迎驾大桥将佛子岭社区和迎驾集团融为一体,形成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佛子岭生态酿造小镇更是霍山县三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

2021年底,在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国省干线桥梁专项检查中发现,迎驾大桥上部结构出现腹板斜裂缝及底板横向贯通裂缝,属于典型承载能力适应性不足桥梁。为确保桥梁运营安全,霍山县交通运输局积极统筹资源,科学规划设计,于2022年9月实施桥梁改造工程。

迎驾大桥改造在旧桥基础上拆除上部结构、保留下部结构,有效减少了经济投入,节约了资源。改造后的桥梁上部结构采用单箱双室变截面连续钢箱梁,桥梁整体呈抛物线型一体成型,具有强度大、变形小、结构轻巧等特点。桥梁全长291.48米,桥面宽15米,桥面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两部分。桥梁护栏采用山峦叠嶂式护栏,与东淠河两岸的青山绿水遥相呼应,相映成趣,融桥于景、汇景于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迎驾大桥改造过程中的拆建协同技术和数字化、绿色化理念,为该县危旧桥梁改造创立了成功范例,

将进一步优化县域交通,完善霍山县“内畅外联”网络,为发展全域旅游、盘活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陈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