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交通运输局“四个不断”提升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安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14:59
字号:

近年来,随着金安区农村公路大规模建设,通村硬化路、通村双车道等改造工程以及养护工程的实施,农村公路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大为改善,有效地推动了乡村振兴进程。

建设规模不断加大。金安区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升级基础设施,提高管养水平,优化运输服务,加强信息建设,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我区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改建农村道路约185公里,危桥改造22座,较大自然村庄道路硬化率100%,部分入户道路硬化已实现,农村路网实现内畅外联,结构功能日趋完善,实现了“由点到面、由线到网、由通到畅”的蝶变。

养护水平不断提高。为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养护工作机制,根据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区级承担500多公里公路日常养护任务,还肩负部分省道管养任务,主要以公路站、道班直接养护和实行个人承包养护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不断加快公路养护标准化建设步伐,逐步向专业化、机械化养护迈进。同时采取季度考评和年终考核兑付养护经费,公路养护作业水平不断提高。

乡村道路管养进一步明确职责,在全区19个乡镇街分别成立了“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站”,与原“四好办”、“路长办”,“农管办”形成联合办公机制,统筹乡镇做好“四好农村路”创建以及农村公路管养的监管和考核工作,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制定率达100%。

以安徽省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活动为契机,狠抓品质示范路建设,坚持每年有创建。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S240毛坦厂至东石笋段、X431井祝路、X206凤凰台至毛坦厂段、X206先毛路中店至凤凰台段4条省级品质示范路,总里程达56公里。

安全防护不断加强。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水平,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整治责任制,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要求,由上至下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制定了突发性应急处置相关预案。近三年来,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共投入资金约8000万元,治理安全隐患约800公里,有效提升了道路安全通行能力,降低了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为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升。金安区以创建“四好农村路”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通过系列示范创建活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2018年我区首批被命名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已有12个乡镇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在全市名列前茅,并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力推进我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蔡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