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六安』

跨越,变迁—桥与城的双向奔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15:28
字号:

舒城县古称龙舒,历来享有“五省要冲,七省通衢,江淮腹地,皖中咽喉”之称。这里山川秀丽,人文荟萃,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江淮大地上,熠熠生辉!

国家5A级景区万佛湖位于舒城县万佛湖镇,被誉为“安徽的北戴河,合肥的后花园”。2019年11月,环万佛湖旅游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主线全长42.195公里,设有河棚河大桥、老柴岗大桥、晓天河大桥三座大型景观桥梁,在设计时,巧妙融入了舒城县“山”“水”“佛”三大自然及人文景观元素。

河棚河大桥

河棚河大桥,以其三跨变截面连续箱梁的独特结构,搭配三座矮塔及拉索的装饰,中塔高耸,两侧边塔相对较低,巧妙地勾勒出“山”字的轮廓。

老柴岗大桥

老柴岗大桥则是一座独塔斜拉桥,主塔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佛教中的双手合十造型。此桥与万佛湖人工大坝及龙河塔相映成趣,展现了万佛湖深厚的“佛”文化底蕴。

晓天河大桥

晓天河大桥则采用了多跨变截面连续梁桥的结构,九孔布置的主桥,钢拱架与梁高曲线的变化,如同水波般绵延,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和谐、优美的山水画,展现了万佛湖“水”的灵动与风韵。

整个环湖路项目做到了“环湖主线+临湖支线”相辅相成,有效改善了山区、库区路网格局,并将交通和旅游深度融合,到达“快进漫游”通达效果,实现了“景观”与“观景”的双重价值。

“桥”见美景

行走在这些景观桥上,车流如织,湖面舟楫穿梭,岸线与人水和谐共处。清晨的雾气缭绕、阳光下的波光粼粼与桥身的轮廓交相辉映,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曾有游客题下这样的诗词:

桥卧碧波映日红,

湖光山色入画中。

春风拂面柳丝舞,

水鸟鸣歌碧波涌。

远望青山云雾绕,

近观绿水鱼儿跃。

有此仙境难描尽,

只待君来共赏同。

“桥”见历史

过去舒城万佛湖的周边交通以水路为主,龙河口水系发达,船只往来频繁,商贸活动兴盛。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水路交通逐渐被陆路交通所取代。舒城县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发展陆路交通,特别是桥梁建设,成为了交通发展的缩影。舒城的每一座桥,都承载着厚重的记忆,亦是追忆历史的纽

带,透过这些钢筋铁骨,我们可以感受到过去的辉煌与沧桑,以及无数建设劳动者的期盼与梦想。

龙河口水库


“桥”见发展

跨越,是桥的身姿,是比奔跑更快的抵达。“十四五”以来,舒城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坚持城乡交通一体化,坚持“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历史”“交通+人文”等融合发展,建成“一环五射”的交通路网格局,畅通乡村道路微循环,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环湖路景观桥的建设,正是这一理念的集中体现,它不仅方便了沿线7个乡镇近30万群众的出行,也为当地产业、旅游、快递物流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今,万佛湖成功晋升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成为舒城旅游的亮丽名片,假日游客量高峰近4万人次。环湖路沿线庄园、农家乐星罗棋布,万佛湖鱼头更是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依托县城中部地理优势,建成县城最大的集快递、物流、公交于一体的万佛湖公交站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综合运输服务中心。

“桥”见未来

当前,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舒城县交通运输局正积极推进环万佛湖美丽公路项目建设,着力进一步美化环湖路路域环境、完善公路安全设施、亮化主线道路,增设公路文化景观小品等,持续依托万佛湖5A级风景区优质的旅游资源,为群众打造文化旅游路、产业致富路、乡村振兴路。未来,舒城县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环湖路景观桥作为舒城发展的地标,将继续见证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变迁。我们希望通过桥梁的纽带作用,让更多人了解舒城、走进舒城、爱上舒城。让我们共同期待,舒城县在新征程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韦法院)

标签:
关联信息